現在因為政府大力推廣餵母乳

去產檢的時候醫院都會衛教並鼓勵媽媽們親餵母乳

所以在小妞還沒出生前

我就決定要餵母乳

但人算不如天算

我生產的時候有點小意外

導致生完後不能馬上親餵

住院三天只有最後一天有母嬰同室並成功親餵

後來換去月子中心時

因為月中規定外院生產的孕婦要跟嬰兒隔離3天

也就是3天都不能去親餵

只能在開放探視的時間隔著玻璃看小孩

也許就是這樣

導致我們家小妞很不愛吸乳頭

比較喜歡奶瓶

 

這樣真的非常麻煩

因為就只能把奶都擠出來餵

而且我還要上班

所以要一早出門前擠奶

午休起來後擠奶

晚上一回到家先擠奶

最後睡前在幾一次

反正時間到了就是要擠奶

然後又要洗一堆擠奶工具還要消毒

非常煩人阿

所以等小妞副食品吃的不錯的時候我就打算要退奶了

 

首先我先去中藥房買了人蔘跟生麥芽

人蔘買了1錢

分三天泡熱水喝

沒效

生麥芽買了4兩

分2天各煎成一碗水喝

沒效

後來買生麥芽3兩煎成1碗水喝還是沒效

擠出來的奶量還是一樣

而且我右胸一直有硬塊

不擠乾淨的話硬塊就越來越大

真的超厭世

最後我買了20天份的熟麥牙粉

仍然沒效

我只能求助醫生了

 

因為我有硬塊的問題要解決

所以一開始我先去醫院的一般外科看診

但一般外科的醫生說

他可以將乳汁的硬塊抽出

但退奶藥藥副產科才能開

所以某個星期一早上我去看了婦產科醫生

醫生開了退奶藥給我

並且告訴我這藥要自費500元

而且看個人體質有可能沒效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

拿藥時

護理師告訴我

藥有4顆

12個小時吃1顆

脹奶如果沒有到很不舒服的話就別擠

如果要擠就擠到舒服就停

 

看醫生前1週

我擠奶的時間從原本7~9個小時擠一次

(早上6點、下午1點半跟晚上9點半擠,原本20分鐘,退奶時縮短為10分鐘)

調整成12小時擠1次

(早上8點前及晚上8點前,各10分鐘)

吃了退奶藥後

我開始慢慢拉長時間到15小時、18小時、21小時、24小時

然後就不擠了

剛開始拉長時間時還是稍微不太舒服

但可能有吃退奶藥的關係

沒有非常不舒服

通常我會忍一下

忍到差不多的時間時

就去擠個5分鐘

雖然我的右胸硬塊一直在

但因為不會痛也沒有紅腫

而且到最後就是要給乳房外科的醫生看

就先不處理

所以終於在4天後成功退奶

隔天剛好有預約去給乳房外科的醫生看

醫生用超音波檢查後

直接拿了個50CC的空注射筒插到我右胸硬塊的地方

抽了70CC左右的乳汁出來

然後我的硬塊就消失了

真是太神奇了

過程中也沒有很痛

算是完美的落幕吧~

我終於退奶啦~這是我給小妞的第一個禮物

我會懷念那些曾經(但是很短暫)的親餵時光

(但能恢復自由之身真的很開心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奶 退奶硬塊 退奶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cat131 的頭像
    lovecat131

    § Chapter 27 §

    lovecat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