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大二以後

我很少有放長假的時間

寒暑假要嘛忙學會、要嘛忙打工

畢業後出社會就更不用說

就算當年辭職當全職考生也是從不放假、頂多週末稍微放鬆一下而已

所以因為生產放的產假算是我這10幾年來最難得的長假

 

在還沒還孕前

我已經決定只請產假不請育嬰假

因為公務員的薪水有分本俸及專業加給

而育嬰假的前半年只給本俸的6成薪

假設我原本的本薪為3萬、專業加給為2萬5、合計5萬5

但請育嬰假的期間就只有3萬*60%=1萬8

硬生生少了3萬7

所以在經濟面上來說太不划算

3萬7拿來請保母都綽綽有餘

另一方面其實是我也不想整天和小孩黏在一起

也不是說我不愛小孩

只是我覺得女人應該要多愛自己一點

多給自己一點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要老是覺得一定要犧牲奉獻給家庭

不然真的到最後只會有一堆怨念阿

 

回到產假來說

公務員的產假共有42天

從生產那天起算

六日不算

但如請假期間有遇國定假日也算在那42天裡

 

我10月3日(六)生

產假可放到12月2日(三)

整整放了2個月

說是放假嘛

但其實非常忙碌非常充實

 

剛生產後3天當然是住在醫院裡

因為生產的過程有些意外

我好好的休息了2天

一直到出院前一天才申請母嬰同室

 

剛出生的小妞好小好小

才2550g

看著她在懷裡睡覺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想到年初的時候

那時剛過完我的生日

意外的驗孕驗到2條線

經歷前三個月噁心想吐、超級厭世感和後三個月肋骨痛、頻尿、睡不好等症頭

就降小妞在我肚子裡9個月慢慢長大

24週時開始感受到明顯胎動

小妞在肚裡很愛動、每天都打嗝(有時候一天打好多次)、很堅持要窩在右邊

去產檢的時候常常看她的手放在臉頰旁邊

我一直在想她到底長怎樣

到底像爸爸還是像媽媽

現在謎底終於揭曉

鼻子以上像爸爸、嘴巴像媽媽

 

出院後,去安和醫院的附屬月子中心住了7天

那7天真的忙到不行

早上8點早餐送來

但要先擠奶後才能吃

趁著剛吃飽擠完奶趕快洗個澡

10點半可以去嬰兒室看小孩

12點午餐送來

但一樣要先擠奶

下午有空檔終於可以休息一下

16點又擠奶或去親餵

18點晚餐送來

吃飽後18點半有相關的育嬰衛教課程

或者19點可以去看小孩

然後20點又要擠奶或者去親餵

沒事了就趕快上床休息

有時候還會有朋友來訪

接下來就是凌晨0點和4點要起床擠奶

7天真的是咻一下就過了

進月子中心時

小妞因為脫水,體重降到2480g

但經過月中的照顧體重已變成2800g

 

剩下的三週就回娘家讓媽媽坐月子了

第一天回到娘家是怎麼度過的我也忘了

反正就是一片混亂

大夜班由我負責

媽媽早上請床後就會接手照顧小孩

讓我好好睡個覺休息一下

下午的時候我們常常買飲料來喝

一邊喝一邊顧小孩一邊聊是非

自從國高中後難得跟媽媽相處的時間變這麼長

媽媽跟我講了許多家族的往事

我想這是我寶貴的回憶吧!

 

在產假倒數2週時

我們也從娘家回到自己家裡

因為要開始讓小妞適應新環境

我打算花一個禮拜讓她適應新環境

然後再花一個禮拜調整上班的作息

 

回家的第一週家裡真的是亂七八糟

通常小妞凌晨0點跟4點都會起床喝奶

然後就睡到早上7、8點起床後就真的醒了

餵完奶,換準備我自己的早餐(通常已是午餐)

然後小孩已經開始吵著要人陪

我只好狼吞虎嚥的吃完

這就是媽媽的宿命阿!

下午的時候只能趁她睡著或安靜的時後趕快整理家裡

明明家裡就不大

然後我整理了一個禮拜終於該丟的丟、該歸位的歸位

 

第二週開始調整上班作息

也就是早上8點前要送小孩到娘家

第一天我真的是完全無法在6點起床

雖然有設鬧鐘,但直接按掉繼續睡

一直到小妞睡到8點起床

開始餵她喝奶、然後我刷牙洗臉、準備出門物品

接下來小孩大哭

於是就在一片混亂中出門了

到娘家時已經10點多

小孩哭的都是眼淚

我覺得又心疼又好笑

第二天還是一樣

直到第三天

小妞凌晨5點半起床

餵完奶她又睡著

我趕緊利用時間開始準備出門

最後終於成功的在預定時間內到達娘家

 

另外除了小孩的作息調整

還有擠奶的時間也要調整

上班前一週我開始將擠奶的時間由4個小時拉長為5個小時

最後在上班前2天變成6小時擠一次

也就是凌晨1點、早上7點、下午1點、晚上7點

這樣才能配合小孩餵奶及我上班的時間

 

就降~

小妞2個月

終於一切都步上軌道了!

我也要準備回去上班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假 嬰兒作息調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cat131 的頭像
    lovecat131

    § Chapter 27 §

    lovecat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